瞥見這則新聞,忍不住要讓自己的雙眼再次對焦一次。沒錯,說的真的是大蜥蜴的唾液(俗稱口水)。不禁想起小時候讀胡適先生在「母親的教誨」中的敘述:

「……我跪著哭,用手擦眼淚,不知擦進了什麼黴菌;後來足足害了一年多的眼翳病,醫來醫去,總醫不好。我母親心裡又悔又急,聽說眼翳可以用舌頭舔去,有一夜她把我叫醒,真用舌頭舔我的病眼……」。

繼胡媽媽的教誨後,我們又在北美大蜥蜴的口水裡學到糖尿病的新解方。

俗稱「希拉毒蜥」,全長可達50公分、重約1公斤,屬於中大型蜥蜴。最大特色是一年只進食約3次,但每次都要吃下身體一半重量的食物,卻可保持血糖平穩。科學家抽絲剝繭,發現大蜥蜴的「秘密」就是GLP-1,它可刺激胰臟分泌胰島素,抑制餐後升糖素增高,進而達到血糖控制的效果。彰化基督教醫院糖尿病健康e院院長杜思德表示,人體腸道也會分泌GLP-1,但代謝時間只有2到4分鐘,就會被一種名為DPP4的酉每分解。為了擷取GLP-1的好處,並延長它在糖尿病患體內的作用的時間,醫界在實驗室透過基因定序,研發出與天然GLP-1基因相似度54%的新藥。

令人驚喜的是,由於新藥機轉是刺激人體自行分泌胰島素,所以,相較於傳統胰島素針劑,單獨使用不會有血糖降低的風險,和體重增加的副作用。

杜思德說,這種新藥GLP-1受體促效劑是以針劑皮下注射,每天2次,每月藥費約3千多元,衛生署已核准於下個月起上市及健保同步給付,給付條件為併用2或3種糖尿病口服藥物治療無效的第2型糖尿病患,可獲得全額給付。

本文節錄自:中時電子報 (http://life.chinatimes.com/life/11051801/112011042900075.html)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s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