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一篇為期一年的研究中,以手機為基礎的遙控病患監測系統,可幫助高血壓控制不佳之第2型糖尿病患的血壓獲得控制;不過,只有居家檢測血壓,沒有藉由這個搖控系統向醫師通報的研究對象,其血壓在研究期間內並無顯著改變。

加 拿大安大略多倫多大學健康網絡eHealth Innovation資深主任Joseph Cafazzo博士表示,單單在家量血壓對病患沒有效益,必須要有遙控監測輔助。他解釋,我們相信,病患變得更有自我警覺,也認為他們的照護者更有義務知 道這些數據,而照護者必須針對這些數據採取因應行動。
  
Cafazzo博士在美國遠距醫學協會(ATA)第16屆國際年會的簡報中發表研究結果。
  
新墨西哥大學Telehealth中心醫療主任、ATA理事長Dale C. Alverson醫師表示,行動式健康機制(mobile health/或簡稱mHealth)是遠距醫療科技中的熱門議題,亦即針對如糖尿病和慢性鬱血性心衰竭等慢性病患,應用一種以手機為基礎的系統進行遙控 監測。

他指出,這種技術越來越無所不在,在他們的計畫中,讓照護者和病患得以實際應用這種夢想中的科技,除了移動性之外,也在病患和照護者之間建立一種連結。
  
Cafazzo 博士等人發展並測試一種mHealth介入方式,透過一個以手機為基礎的系統自動掌握血壓讀數,提供行動簡訊給病患,並提供重症警訊給醫 師;他們的研究包括了110名患有第2型糖尿病、且高血壓控制不佳的男性和女性,研究對象的平均年紀是62歲,平均體重是90.2公斤(198.4磅)。 在這將近一年的期間,半數研究對象居家檢測血壓且有標準的居家血壓監測系統(控制組);另外半數則是使用一種藍芽血壓監測系統,透過以行動電話為基礎的遙 控病患監測系統將讀數傳給他們的家庭醫師(介入組),如果這些病患有3天沒有測量,也會獲得系統自動提醒。

開 始時,病患的平均日間血壓是142.7/77.1 mm Hg,Cafazzo博士報告指出,一年後,介入組的收縮壓降低9.1 mm Hg (P< .0001)、舒張壓降低4.6 mm Hg(P< .0001),相對的,控制組實際上並無變化。根據研究者指出,遙控監測組的病患有50%的血壓獲得良好控制(定義為130/80 mm Hg),控制組則只有29%(P < .05)。

Cafazzo 博士表示,家庭醫師的照護對這些病患的改善其實無關,這實際上是一種自我照護工具,促進更好的自我照護,因為病患更有自我警覺,也更瞭解自己的責任。 Cafazzo博士在簡報中分享了另一篇類似的結果,在最近完成的一篇研究中,以行動電話為基礎的系統顯著改善了一組慢性心衰竭病患的血壓控制。

他解釋,對於心衰竭病患,我們有一種決策支持系統分析這些資料,且只有在推算認為這些病患在家中病況惡化時才發送相關資料給醫師;他指出,這是首度使用行動電話為基礎的系統監測多元參數。
  
Cafazzo博士也發表了稱為「Bant」的iPhone應用程式的初次臨床試驗結果,這個程式完整整合血糖計,對象是12-16歲的第1型糖尿病患。

他 表示,這個年齡層是相當有難度的一個族群,從完全依賴家長的照顧變成自己獨立照顧,不幸的是,他們的糖化血色素往往也開始上升。我們知道,這群青少年會尊 崇iPhone,但是他們的注意力也很短暫。為了誘導這些青年,研究者整合一個社交網絡應用程式。Cafazzo博士報告指出,這本質上就像是一個微網誌 聊天室,孩子們可在此交換經驗;孩子們一般會用它來聊音樂、iPhone,除了糖尿病外的任何事。

因此,藉由運用一個兌點系統,獎勵定期檢測並回報血糖值的iTunes使用者,Cafazzo博士表示,這個獎勵機制顯然效果不錯。
  
資料來源:http://www.24drs.com/professional/list/content.asp?x_idno=6515&x_classno=0&x_chkdelpoint=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epsbi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